【 离别酒 】€‘

2007/07/25
三年不见
再相逢

他电话里第一句便是:“你个没良心的。”
音色和口气都没怎么变。还是他高中时候的味道,历史班男生的味道,文科生开口即哀怨的味道,唤醒记忆味蕾的味道。不变之中,又似乎圆润了一些,不再有当初他插班复旦历史系前后的患得患失。

那些离我这么近这么近的你们,不曾喝过一口离别酒,说没有就没有
过去的一些人忽然又出现。眼前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fade out

生活被一群又一群的你们分割成一段又一段。曾经的生活变成彩条牙膏,化作唇齿间的泡沫,在香甜中被吐掉。漱一漱口,流进下水道。

忽然地想起你,你,你,你,还有你……关于你的记忆驻足在转身分别的那一刻,一个永恒的背影。在记忆的相册里,越来越娇小,越来越清晰。

没有纷杂的意象,没有莫名的辞藻。要写得平实,难;要唱的平实,更难。今天把老男人张镐哲的《恋人》翻出来听,Repeat One着这首《离别酒》。那平实的词,又是娃娃的手笔。

离别酒
作词:娃娃 作曲:钮大可

干杯 朋友 男人的风霜往心里收
就算未曾留太多传说 背影也要够洒脱
干杯 朋友 有血有泪的人有几个
如果不是有你的了解 人生一定很寂寞
来吧~我们来干一杯离别酒 遥望远方万里晴空
啊~聚散总是匆匆 眼前的人最要珍重
来吧~虽然是苦苦的离别酒 明日天涯各奔西东
啊~就像长江的水悠悠 总有一天我们还会 再相逢


我知道你们怎么想我。你以为我是忘了你们,彼此不再重要。其实,只是因为,你们在我心里住了太久,我不再允许以前的你们离开;甚至是,现在的你们住进来。

那都会让我心中的城堡不再凄凉,变得热闹。

热闹的时候不需要酒,只有抹平一切,没有性别的笑。我讨厌这阴阳不分的酒,还要伴着这皮笑肉不笑吞服。不能暖我,也带不来冬天。于是酒精在胃里徘徊,犹豫着要消化什么,又怕自己尚不够酸。

最近也有这样的朋友。第一次一见如故,在地铁一路上无所不谈,坏孩子互相表白。第二次倒些许有了点距离感。短信问那张孩子般的脸:有没有什么办法多见见你;孩子的脸突然间成了办公室面孔,说:基本没有。

就是这样。safe and sound, clean and clear

忽然明白为什么君子之交淡如水。君子们都很忙,忙着还债买房,确认新娘。

不如就干这一杯离别的酒,从眼神交汇的那一刹那。我依然爱你们,只是——
君子之交,淡如酒。

今天还是在MSN上问灼灼:你会离开我吗?
他回了我一个拥抱的图标。

足够,
真好。

Labels: , ,


by Daniel KeKe @ 12:36:00 AM | 开刀 / 缝合ˆ | 固定连接 | [0]回复€